Lâm-bû-kuan-sè-im-phôo-sat.

关于【费米悖论】的一点想法

高亮:这篇乱七八糟的东西只是自己的想法,只是猜想。有仔细读过网络上不同的解答,也深入考虑过《三体》里的黑暗森林假说,肯定会有考虑不周全的地方,非学术性想法,毕竟我也不是学物理的。欢迎任何人来讨论,我也比较喜欢讨论这些乱七八糟的问题,就当是头脑风暴和拓宽知识面了哈哈。有时候还是要开点脑洞,有异议请轻喷。



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费米悖论。
引用百度百科的描述,费米悖论可以表达为:A.外星人是存在的——科学推论可以证明,外星人的进化要远早于人类,他们应该已经来到地球并存在于某处了;B.外星人是不存在的——迄今,人类并未发现任何有关外星人存在的蛛丝马迹。
简单来说就是,如果存在地外文明,他们怎么到现在都还没出现呢?换句话说,为什么到现在都找不到地外文明存在的有效证据?这里所指的地外文明是智能文明,而不是单一的生命活动迹象。

可以适当来推想一下这个悖论。
当下但凡有一点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地球不是宇宙中唯一的星球,太阳系也不是,那银河系就更不是宇宙中唯一的星系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太阳系也不是位于银河系的中心,它位于银河系的边缘。
在知晓这些基本情况的条件下,根据观测我们也能很轻易地知道,单单在银河系这个星系里,乱七八糟星星的数目就足够多了,多到我们无法每一颗星球都记录在案,多到我们无法预知在每一颗星球上的情况。那银河系之外我们不就更无法预知?但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整个宇宙中的星系是我们现在无法测量的。
基于这样的情况,那么我们能够想一个大家都能想到的问题:在这个宇宙中,会不会有和地球一样适合生存的星球?
由此也就很轻易地可以想到另一个问题:在这个宇宙中,会不会有其他的文明存在?
有趣的是,如果按照理论来说,通过概率和数学的推算,这个答案几乎是肯定的。
这样说来,费米悖论就有了。
“那么他们到底在哪呢?”

于是我们来随意猜想一下。
一.地外文明是存在的。
假设地外文明存在,我们来保守估计一下。
在宇宙形成之后到现在的这段时间里,地球不会是那唯一一个适合生存的星球,并且会有无数的文明在地球文明诞生之前就已经存在。
这些地外文明的诞生条件可以和人类诞生条件相似或一致,也可以完全不一样,这样就会造成和人类不同的生活方式以及社会。
通过拉扯宇宙形成至今的时间线,对比地球形成的时间线,可以发现地球实际上在数不清的乱七八糟星星里是个小年轻。
那么就会有下面的几种可能性。
(一)某颗比地球早形成的行星A上存在比地球文明早出现的文明。
1.先依据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文明进度来对比,A星球上优先比地球文明出现的文明,假设文明发展速度同我们一样,那现在的他们文明程度一定比我们高。
那为什么我们没能发现他们的存在?
(1)在我们有着同样的物理系统和同一维度下,有以下三种可能性存在:
a.由于文明程度的差异无法赶超,因此以我们的科技还无法探测到他们的存在;
b.对方并不想让我们发现;
c.我们已经接收到了信息,但限于技术无法解读。
(2)我们不处于同一维度,甚至我们双方对物理的感知都不同,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科技和理论的不足,我们无法探测到他们的存在痕迹。
但按照我们的理论和法则而言,同一个宇宙里的自然法则应该是一致的,或者说就算有差异也不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对于第二点来说合理的猜想便是我们不处于同一维度,高等文明处于一个更高的维度,我们目前无法探测。
2.A星球的文明发展速度和地球文明不一样,那么就会有以下的几种可能性。
(1)A星球文明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地球文明,并且在其文明进程中遭遇不可预知的灾变导致文明覆灭,因此该文明在我们还未探测到时便已经演变结束;
(2)A星球文明已经演变到了高阶文明,便回到了假设1;
(3)A星球文明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地球文明,无法向星球外空间发送讯息,甚至文明内部交流所用的信息异常简单。
就算地外文明有发出过信息,而因为宇宙中星球的数量庞大,加之单一的信息无法进行有效的定位,在传递中遇到物质还有可能会被损耗,因此我们找不到地外文明。
(二)行星A上的文明演化未达到地球文明的水平。
在这个大前提的假设下,我们就回到了上一个大前提下的假设2。

这个时候需要提到“大过滤器”的概念,它是一种把没生命存在扩张至星际文明的机器,分为九个阶段。
它的提出者汉森认为在这九个阶段中必然会有一个阶段,或者说有一个时期,会阻止文明的继续。“大过滤器”理论是费米悖论的一种可能性。
但阻止文明继续的原因在于什么?
可能是恐龙时期的大灾变,可能是渡过“大过滤器”的高阶文明入侵,也有可能是自我消亡。并没有一个确切的原因能够说明阻止文明演变的是什么。
我们渡过了过滤吗?还是面临过滤?还是作为第一批文明?
有关“大过滤器”存在后的可能性,可以在知乎上参考谢熊猫君的回答“如何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费米悖论】?”。

再来说一说《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细想其严谨性并不高,毕竟大刘也说了,这个法则是基于小说需要所创造出来的。但既然是随便聊聊也不妨把它当成一个对“费米悖论”的合理假设。
黑暗森林法则有两个前提,一个是猜疑链,一个是技术爆炸。
猜疑链意义在于,当你面对未知文明的时候,永远不可能主观意义上把它当成善意的;技术爆炸的意义在于,低级文明在面对高级文明存在的威胁时,有概率会发生技术爆炸,短期内的科技将逼近或者达到甚至赶超高级文明。
基于这两个前提,我们把宇宙想象成一座漆黑无光的巨大森林,宇宙中的各类文明就是森林中悄无声息的狩猎者。一旦一个狩猎者发现了其余的生命,能做的就是上膛开枪消灭它,在这片森林中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会被消灭。
在此之前,我们需要明白一个情况,在面对未知时,攻击意向一般会大于交流意向。你不可能在要踩死一只蚂蚁之前跟它说:“嘿蚂蚁,我要踩死你了!”这对于一个高级文明来说也是一样的,它不会在决定消灭一个低级文明之前告诉它要做好准备。
因此,往往而言攻击比交流方便得多。
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一个问题,要知道在跨星系的战斗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和物质,并不是过家家一样的简单。哪个文明会冒着能源消耗巨大的弊端在无尽的宇宙中寻找其余生命的存在?作为一个文明,优先考虑的应该是自己的安全生存,依据黑暗森林法则,暴露自己是很危险的事情。也无法排除高级文明对时空的利用手段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想。
在这个法则下就有两种可能:
1.地外文明并不想暴露自己的位置,因此不向宇宙空间发射讯息,这回到了之前的假设1中的第一种情况;
2.地外文明已经接收到我们的信息,出于未知和恐惧他们不敢行动。
在第二个假设下,那么我们或许就有麻烦了。
黑暗森林法则假设下,我们向宇宙空间发射讯息的举动就显得有些愚蠢。

二.地外文明压根不存在。
在这个大前提下,如果能检测到地外文明的存在那就是俗称的见鬼了。
这里需要提到“地球殊异假说”,与第一个大前提相反。这个假说认为,智能生命的诞生需要一系列复杂的条件,必须到恰当的时候才会有智能生命出现。
简单来说就是,缘分到了才有文明。
这种假设将智能生命同人类相比较,有很大的巧合和偶然性。
依据数学计算我们能够知道,在整个宇宙中只存在我们一个文明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尽管可能在银河系中找不到和地球环境相同的行星,但不能完全否定其他星系不存在,也许环境还要比地球更强呢?
这样说来就很复杂了。

总的来说,“费米悖论”是一个对地外文明存在估计过高和缺少相关证据的矛盾。
地球文明的偶然性在宇宙的演变中不太可能是唯一。
从现在的理解角度而言只能做到这么多,我更愿意相信恐惧的来源是未知。
胡言乱语完毕,谢谢你看到这里。

评论(5)
热度(8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棄劍集- | Powered by LOFTER